桂綸鎂(左)與楊祐寧兩人在《腿》中一展國標舞技。(金馬執委會提供)
桂綸鎂(左)與楊祐寧兩人在《腿》中一展國標舞技。(金馬執委會提供)

2020金馬國際影展10日以直播方式宣布,今年開幕片為導演黃信堯新作《同學麥娜絲》及作家張耀升首部劇情長片《腿》,這是影展暌違8年後,再次出現雙開幕片。

《同學麥娜絲》集結5大男主角劉冠廷、鄭人碩、施名帥、納豆、陳以文,而黑色幽默的愛情片《腿》的卡司一樣亮眼,集結金馬影后桂綸鎂與楊祐寧共同主演,張耀升透露:「桂綸鎂在片中有暴走式喜劇的表現,她太認真了,而楊祐寧在片中反而比較嚴肅,而且拍得有種『發酵』的感覺,很帥!」他們2人為電影苦練國標舞,舞姿讓專業舞蹈家相當驚豔。

曾以《大佛普拉斯》獲得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的黃信堯,這次再度推出以小人物、魯蛇為出發點的電影,《同學麥娜絲》描述4個已屆中年的高中同學各自獨立卻又彼此交錯的生活,道出大齡男子的人生困境,黃信堯搞笑地說:「那不只發酵、陳釀,更可以用『五味雜陳』來形容!」

2020金馬國際影展將於11月5日至22日舉行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