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溝雖被認定沒有文資身分,但台北市中山區民安里長羅孝英仍持續推動以社區營造方式保存。 (張立勳攝)
大溝雖被認定沒有文資身分,但台北市中山區民安里長羅孝英仍持續推動以社區營造方式保存。 (張立勳攝)

聊到雙連大溝被發現的起源,台北市中山區民安里長羅孝英翻著一大疊資料、照片邊說,現在大家看到的大溝,其實剛開始只是因為一處私人土地鐵皮圍籬不夠牢固,憂心颱風來襲會砸傷路人,聯繫地主拆掉鐵皮、整理垃圾,卻意外翻出了被遺忘的歷史一隅,也因此串起來社區的心。

陳封已久的私地被打開後,羅孝英與里民從角落水泥地下,瞧見疑似水溝的空間,水質看起來清澈,推敲可能是以前灌溉農田的水圳,打掉水泥頂蓋後,北市水利處因溝牆有傾倒崩塌危險,趕緊施作雨水下水道緊急搶修預約維護工程。

但因文資委員及學者專家會勘時間難以迅速排定,羅孝英及里民向市長柯文哲攔轎陳情,終於盼來文資委員;雖然這條水道被判定不具文資價值,羅孝英卻未因此放棄,反而更積極尋求各界協助,改以社區營造方式繼續保存大溝,要讓更多人看見社區的歷史。

羅孝英四處蒐集北市各地古圳營造活化案例、研究在大安區的霧裡薛圳與大學里規畫,要把大溝的水文空間打造成雨水田園、生態圳道、文史教育場地,讓新一代居民了解,原來好久以前「我家門前有大溝」,大家一起來和大溝做朋友。

羅孝英現在幾乎每天都到大溝「巡田水」,沒人想去的社區角落不再髒亂惡臭,燕子、麻雀也來了,她接下來要找專家、學者討論,研議以手工敲除水泥,讓大溝卵石再現,盼望有一天,水溝不只是一條水溝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