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市建成國中校長黃啟清帶學生到大溝和在地居民一起綠美化、整理環境,與地方產生情感連結。(台北市建成國中校長黃啟清提供/張立勳台北傳真)
台北市建成國中校長黃啟清帶學生到大溝和在地居民一起綠美化、整理環境,與地方產生情感連結。(台北市建成國中校長黃啟清提供/張立勳台北傳真)

被挖掘出來的大溝,在北市建成國中走讀課程當了「老師」。校長黃啟清在大溝出現後,帶著9年級學生認識「大溝老師」,並透過綠美化、奉茶行動,讓學生的生命與地方產生情感連結,培養學生成為思路履行者。

今年5月1日勞動節,黃啟清和學生到大溝勞動,幫忙栽種爬藤、香草及水生植物,學生從大溝裡打水澆花;這天茶道社有10位學生到現場,為協助綠化的社區志工及小田園社同學、師長們「奉茶」,慰勞大家的辛苦。

黃啟清告訴學生,種下的植物跟我們息息相關,都是生活的一部分,也會變成生命中一部分,課程與活動只是開始,將會與地方產生連結,課程不會因為離開後就結束,下次帶家人、朋友來大溝的時候,就可以告訴哪個植物是自己種的、澆的,哪裡是自己幫忙布置的,「走過這裡,會發現這個地方因為你的付出,讓世界變得更美麗。」

黃啟清把教育學習結合社區改造,上課不再只是黑板和粉筆,社區即教室的想法,就在大溝實現,小園丁和小茶師的付出,正是奉茶精神的表現,簡單的植栽和平凡的茶水,都變得不再簡單、不再平凡,實際參與和在地人事物產生情感。

從認識大溝開始,黃啟清也帶學生到雙連捷運公園綠地,思考綠地保留議題,指導學生不論遇到什麼事,若認為是不對的,是否該講出來,只要付出、願意關心,事情可能就會有變化。

放暑假前,學生很掛念在勞動節種下的植物,所以又再次造訪大溝,也和居民聊聊大溝近況,未來還要請大溝繼續擔任建成國中彈性學習課程的「老師」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