羅大佑昨在鹿港辦直播演唱會,一連獻唱多首經典歌曲,氣氛熱鬧。(大右音樂提供)
羅大佑昨在鹿港辦直播演唱會,一連獻唱多首經典歌曲,氣氛熱鬧。(大右音樂提供)

羅大佑先前忙籌備「宜花東鹿直播開唱」,首站8日在鹿港開唱,昨適逢父親節,他帶著老婆、8歲女兒同行。他表示現放暑假,所以帶小朋友一起出外走走,「一家人在一起就是很好的父親節禮物,當然還有一個就是小朋友很懂事,答應不會干擾爸爸工作。」羅大佑也在現場訴說創作初衷和對鹿港的心意,演唱一曲又一曲膾炙人口金曲,喚起青春歲月回憶,鄉親們聽得如癡如醉。

今年66歲的羅大佑,因長期坐姿不良導致脊椎滑脫、骨刺、囊腫等,今年6月開刀,昨是術後首度公開獻唱,狀態頗佳,他說:「開刀恢復得不錯。」並提到醫生有交代:「鞠躬彎腰不能彎太深,不然脊椎會再度斷掉。」

羅大佑向所有人祝福父親節快樂,接著熱唱〈戀曲1990〉、〈伴侶〉等經典歌曲,「今天是我寫〈鹿港小鎮〉之後,40年來第一次站在天后宮前唱歌,說起因為創作鹿港小鎮,產生了美麗的誤會,很多人以為羅大佑是鹿港人,這個誤會進行了40多年,在媽祖面前我要鄭重澄清,我不是鹿港人。」

他表示,當年台灣正面臨很大轉變,思考怎麼用一首歌來代表社會改變,鹿港曾是最繁華第2大城市,卻又逐漸沒落,創作初衷在表達人們繁榮時,又害怕失去原來的感覺。他壓軸飆唱〈鹿港小鎮〉,在線觀眾逾27萬同步觀看, 他提到本來沒有觀眾,請大家要戴上口罩或保持1公尺距離,「我們對目前的防疫狀態非常有信心,在媽祖前更要抗疫防疫,還有保持和平安樂的心情。」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