示意圖。(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提供)
示意圖。(圖/shutterstock達志影像提供)

跟著祖傳三代註定當藥師的「藥學系邊緣人」,翻開以血淚交織的第一手觀察日記,從藥劑學、實驗課等像在學魔法、唸咒語的課程,到醫療現場面對發藥地獄、形形色色的病患,每個令人捧腹大笑到練出腹肌的劇情,都是藥師血淋淋的日常。

篇篇精采詼諧的文章,不僅讓各大藥師頻頻點頭、感同身受,也能讓讀者對藥師多一點了解,也多一點感恩的心。

◆跟著藥師,走一趟人間煉獄

從醫院現場的同業倫理與道德,延伸至藥師與醫師、護理師的愛恨關係,甚至是藥師與病患間的恩怨糾葛,讀完這本書,讓你更珍惜每位辛苦的藥師!

◆拍案叫絕之際,爆笑讀完

全書以詼諧的筆調,黑色幽默的風格,超有梗的內容,讓人邊看邊笑,一邊驚嘆,祖傳三代的藥學系邊緣人真的不簡單啊!

【精彩書摘】

學不會藥物分析法,就放棄當CSI吧;但像咒語一般的生藥學、中藥學都沒有把握該怎麼辦?那可能就要放棄當藥師了。

藥學生會在藥物分析這門課上,學習如何檢驗藥物的成分與含量。簡單來說就是,給你這一坨粉,請告訴我裡面有什麼東西?這個東西含量有多少?

這門學科可以讓我們處理新聞上說的:「市面上一常見胃藥,驚傳驗出內含致癌成分。」「疑似下藥毒害同事的兇殺案,目前仍在調查毒藥成分。」「警方破獲一起毒品交易案,在嫌犯家中查獲多種不明粉末,已交由鑑識科進行化驗。」這類的破案關鍵。

好帥!藥學系除了當魔法師還能演CSI!我要考藥學系!

先等一下,聽完這科怎麼唸再重新考慮一次。

學會傳統分析還不能破案

藥物分析就是在學習分析藥物的方法,除了判讀分析結果外,分析的步驟、儀器分析的原理、什麼成分要用什麼分析法,都是這科的重點。跟藥理學一樣,這門科目內含好幾科專業科目的知識。

「傳統分析」就像卡通裡看到的:實驗室裡一堆燒杯、試管,滴東西下去,顏色改變,好,這杯應該是爺爺泡的茶。不讓美術系專美於前,藥學系也是一門很需要探討顏色的科系,在藥學系招生訊息上就有標註:色盲、色弱的同學要慎重考慮。

如下述考題:

• 爺爺泡的茶加奶奶沖的奶會呈現何種顏色沈澱?此種顏色沈澱為何種成分?

• 何種藥物會造成尿液變成咖啡色?

• 試舉出兩種實驗,會使溶液由藍紫色變成粉紅色。

這門課一點都不夢幻,光前面三種類型的題目就有好多東西要背,大家不是都說理科靠理解的嗎?好,我們來理解顏色改變的背後原因:成分還原、氧化,化學結構發生什麼變化?結構又來了!謝謝大家,我們要背更多東西了!通常這些東西背下來,過一個月就全忘了,所以怎麼辦?

沒怎麼辦,背一百次記起來或是考試看到顏色就眼睛閉閉全部用猜的。

背完這些就能拍CSI了嗎?

不行,犯罪現場鑑識靠這個應該永遠無法破案。

當CSI前要先拚命唸書

都叫做傳統分析了,在這個科技進步的二十一世紀,傳統一定比較沒效率、比較沒人在用啊!但國考還是會考。所以「現代分析」是玩什麼?就是玩「把藥丟進去儀器裡面分析」。好玩嗎?超難玩。比如考儀器跑出來的圖譜判讀:「結構有雙鍵、有六元環的圖譜會長怎樣?」

看不懂沒關係,我沒有要解釋。還有考儀器的原理與裝置:「要選購波長範圍190~350nm的燈源,何者最適合?」連選購傢俱也要考!傢俱我還用得到,但儀器的燈具,如果我沒有要走學術路線,我這輩子根本用不到!國考就是會考。

因為怕大家聽不懂我在講什麼,更多有的沒的我就不講了,只能說,要像CSI一樣帥,必須要先痛苦唸書唸很久,像我一樣不愛唸書的,大概在背顏色的部分就宣布投降了。目前講了三科,怎麼每一科都不好玩、都要放棄?

喔,因為是藥學系啊。

生藥學是麻瓜版的魔藥學

好玩的來了!

《哈利波特》裡的魔藥學,會記載哪些植物可以驅魔、開鎖、隱形等,但都說生藥學是麻瓜版了,雖然跟魔藥學裡面的某些植物有重複到,但我們麻瓜版的魔藥學也頂多寫這個植物的治療用途,瞬間感覺好無聊有沒有。

更無聊的是,這科目要學的東西:生藥名(拉丁文)、別名、科別、用部、成分、功效、分類,這些都要背到滾瓜爛熟,不然就是被當掉,所以藥師們都會拉丁文,但只限生藥名稱。

這些基本的都考完之後,出題委員只好眼睛閉上亂翻生藥學的原文書,咦,這頁有一個奇怪的名字,拿來考好了:「檳榔加石灰加荖藤的葉子,拿來咀嚼會有興奮的作用,此種混合物在印度稱為?」

(A)Pusapari (B)Parapara (C)Pasurali (D)Punsupari

解題:嗯︙︙應該只有︵B︶可以刪去,那應該是一種舞蹈名稱,但其他三種唸起來的感覺,說是舞蹈名稱好像也說得過去,好,這題無法用推斷的,先放棄。整張考卷就這樣放棄了四十題,可以考慮休學了。

藥物與它們的產地

生藥學百分之八十的題目就是有背就有分,但如果沒有認真去背,可能要整科放棄,最後放棄當藥師,被生藥學誤一生。藥學系學生可沒這麼容易投降,上述大部分的藥學生應該都會,因為我們很可憐,不把這些咒語背起來可能就當不了藥師。而且只背這個鬼名稱還是會出事,假如今天題目改問,請問Punsupari是下列何者的混合物?

咦咦咦?檳榔、石灰,還有什麼的葉子?荖葉?麻荖?枯藤老樹昏鴉?等一下,是葉子還是根?還是莖?誰知道他們沒事幹嘛要嚼這個致癌物啦!(撕考卷)

還沒完,題目還可以改問:「Punsupari是下列哪種地區對此混合物的稱呼?」印尼?印度尼西亞?印加?北印度?爪哇?肚子好餓!

最後崩潰寫爪哇咖哩。

我不是背了Punsupari了嗎?怎麼會改問這個?為什麼讀藥學系還要當冒險王?我就是地理不好社會才會考這麼爛!我印尼跟印度分不太清楚也要跟你說?

旁觀者想說,靠你是智障嗎?印度有多難背?這樣都背不起來還想當藥師?

因為不是只有這個要背。

「請問原產地西非的是下列何種生藥?基原植物原產於波利維亞為下列何種生藥?Cephaelis acuminata產地為何?」巴西?巴拿馬?八卦山?

我在讀課本的時候會覺得,喔,就這樣順順唸過去,我應該會記得吧。寫考題的時候就開始崩潰OS,生藥學就是背不起來啦啊啊啊!嗚嗚嗚~

最可惡的是,一堆同學考很高分,熱愛生藥的學生:「用背的就能拿分,投資報酬率這麼高,是我最喜歡的科目。」喜歡?喜歡怎麼不去當生藥學教授?那麼會背怎麼不去參加《金頭腦》錄影?怎麼不去拯救宇宙?

記憶力神助攻

我就這樣憤世嫉俗到快畢業,每次考試前背書,通常是背完就忘,如果幸運沒忘,考題就改成問八卦山在哪裡這類莫名其妙的題型,出題老師們一定不知道,每次在考生藥學考試,遇到那些捉弄我記憶力的考題時,我都會在考卷上看到幻影,有一個像生藥學教授的臉,用很機車的臉加上氣音一直重複對我說:「快去自殺~去自殺~」

雖然很幸運生藥學沒被當,但每次分數都又難看又勉強,這種落魄的樣子,教授你是不是最喜歡了?在這邊要鼓勵跟我一樣怎麼背都背不起來,覺得國考生藥會完蛋的同學,請不要放棄。

皇天不負苦心人,在國考前一個禮拜我突然開竅,原本怎麼背都背不起來的兄弟姐妹們都回來了!之前累積的那些像免洗內褲一樣脆弱的記憶,會在你背到一個程度後,變成高級免洗內褲,洗都洗不掉!這種「背科」背起來後,怎麼寫就是怎麼對,寫題如有神原來就是這種感覺!

最後生藥學變成國考最有把握的科目,有夠諷刺。希望大家也能在國考前開竅,或是你們不用,因為只有我這麼蠢,大家都像我同學可以去拯救宇宙。

(本文摘自《藥學系學什麼》/四塊玉文創出版)

【作者簡介】

藥學系邊緣人

擁有藥師執照的八年級生。

會在社群網站上匿名寫故事。

追求反差、莫名其妙、自由自在的活著。

《藥學系學什麼》/四塊玉文創出版
《藥學系學什麼》/四塊玉文創出版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