知名藝人羅大佑日前回到童年的故居、現在的陽明老樹廣場拍攝取景。(胡健森攝)
知名藝人羅大佑日前回到童年的故居、現在的陽明老樹廣場拍攝取景。(胡健森攝)

「池塘邊的榕樹上,知了在聲聲地叫著夏天......」,羅大佑這首膾炙人口的「童年」,看似在描述小學的校園場景,卻可能是羅大佑當年陪著在宜蘭醫院行醫的父親,住在醫院宿舍的童年回憶,羅大佑日前回到醫院的「陽明老樹廣場」取景,作為8月底「初見童年」直播演唱的背景。

宜蘭醫院是陽明大學附設醫院的前身,早年院區內種有不少大榕樹還有一個小池塘,羅大佑陪父親居住的醫師宿舍就緊鄰著榕樹群及小池塘,情景宛如「童年」的歌詞一般。

不過醫院內的榕樹群因數年前要開闢新道路而砍伐大半,所幸在社區居民及護樹團體奔走請願下,得以保住了幾棵大樟樹及一棵榕樹,並且進一步規畫為「陽明老樹廣場」。

宜蘭市公所表示,「陽明老樹廣場」的老樹群原本因道路開發而面臨砍伐,後經公私部門、社區及居民共同努力奔走請願,並發起「搶救宜蘭陽明附醫老樹行動聯盟」,這才阻止了老樹全部遭到砍伐的悲劇。之後宜蘭縣政府農業處將老樹群逐一公告為列管老樹,宜蘭市公所再進一步改設為行人徒步區,成為專供行人在老樹下悠閒漫步的空間,同時也能藉此保護老樹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