編舞家黃翊預計打造定目劇《機器人咖啡館》,讓觀眾走進咖啡店,周邊有真人舞者和機器人與觀眾互動。(許斌攝/黃翊工作室+提供)
編舞家黃翊預計打造定目劇《機器人咖啡館》,讓觀眾走進咖啡店,周邊有真人舞者和機器人與觀眾互動。(許斌攝/黃翊工作室+提供)

編舞家黃翊以作品《黃翊與庫卡》走紅國際,自寫電腦程式,讓機器手臂能和舞者互動共舞,令觀眾驚奇。近期他再以機器人為主題創作,預計打造定目劇《機器人咖啡館》,讓觀眾走進咖啡店看表演,周邊有真人舞者和機器人,化身成店員,泡咖啡、端蛋糕,與觀眾互動,除了定目劇版,還會打造劇場版,預計明年5月7日在松菸文創園區首演。

黃翊表示,過去經常有觀眾和朋友建議他,可以把《黃翊與庫卡》變成定目劇版,讓更多人可以欣賞這部作品,他一直把這項建議放在心裡,「一直到有次妹妹帶著外甥來看表演,後來外甥一直繞著庫卡跳舞,這個畫面啟發我,我好像從來沒有做過給小朋友看的作品,希望未來《機器人咖啡館》是一個能讓大人、小孩都能一起欣賞的作品,我會做出成人版、親子版不同的呈現方式。」

生活化場域 親子共賞

主題選定為咖啡廳,黃翊說,合作夥伴們都很喜歡喝咖啡,「加上我很喜歡碧娜鮑許,以及她的經典作品《穆勒咖啡館》,咖啡館就是一個很生活化的場域,很多事情會在咖啡館發生。」

《機器人咖啡館》預計每場有7位表演者,飾演店員、客人,每場限定15名觀眾,動用餐具及烹飪時的聲響,成為音樂,還有許多與觀眾互動的橋段設計。現場會有小型庫卡,幫忙泡咖啡、做餐點。

2庫卡拍攝 即時轉播

此外,在劇場演出的版本,會把咖啡館的小吧檯搬上舞台,表演者就在上頭演出,特別的是,黃翊說,劇場版本會使用兩台庫卡協助轉播,「觀眾可以看到現場表演的即時轉播,以電影形式拍攝下來。」

黃翊表示,這種現場演出、現場拍攝錄製的方式,可協助為作品做不同角度的影像記錄,黃翊表示,未來可研發攝影機器人,和攝影師相互合作,「攝影機器人能事先精準地安排預先想拍攝的畫面,同時可以拍攝一些比較大膽和特別的鏡頭,而攝影師除了在現場定位做記錄,還可時時保持機動性,做不同的調整,這兩種不同的記錄方式相互配合,可為表演留下更全面的記錄。」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