魏德聖在記者會上收到兒子親筆信,感動差點落淚。(吳松翰攝)
魏德聖在記者會上收到兒子親筆信,感動差點落淚。(吳松翰攝)
《首部曲:火焚之軀》以西拉雅獵人為主角。(米倉影業提供)
《首部曲:火焚之軀》以西拉雅獵人為主角。(米倉影業提供)

導演魏德聖醞釀20年、籌備3年的《臺灣三部曲》於5日正式啟動第一階段電影集資計畫,期望在明年8月正式開拍前,透過群眾集資,募得足夠資金完成電影場景搭建,計畫上線不到10小時,集資金額已破1000萬,魏德聖表示:「場景百分之九十九已經確認,主要演員也有百分之九十達成默契,這3年籌備工作沒有一刻停下腳步。」

魏德聖出席活動心情忐忑,表示為了籌備工作心力交瘁,曾無來由全身冒冷汗,疑似恐慌症上身,他上周去買威力彩沒中獎,呼籲中獎彩迷投資他,笑說:「來跟我做這件有意義的事情,我讓你當總裁。」

拍片沒人比他會省

他發動群募,被質疑「為什麼要給你錢拍電影」,他說:「這是台灣從大航海時代至今400年的紀念電影,屬於全體台灣人的電影,不是我個人的。」他曾被攻擊「拍片很會超支」,他解釋說:「拍攝《賽德克‧巴萊》的時候,我提出5億預算,有投資者砍成3.5億說要投資,我把預算修改成3.5億,他最後還是沒投資。」他說,自己拍攝《海角七號》執行度90%,《賽德克‧巴萊》執行度95%,《52赫茲我愛你》更高達100%,沒有浪費一絲一毫的錢,「我拍片都先精準規畫,有誰比我更省錢。」

魏德聖表示,「臺灣400年系列電影」包含《臺灣三部曲》共計5部電影,耗資45億台幣,《臺灣三部曲》今年9月搭景,在高雄南星計畫區重建「麻豆社」,預計需要3000萬元,明年8月三部電影同時開拍。電影屆時上映將與好萊塢《阿凡達》系列、《星際大戰》系列對打,魏德聖說:「你們可以先去看他們的,我的電影會演一輩子。」他表示作品將放在「豐盛之城」園區永遠以電影型態有尊嚴的上映著。

兒寫卡片為他打氣

記者會現場,團隊獻上魏德聖兒子親筆寫的父親節卡片為他加油打氣,讓他差點掉淚,「一開始真的想哭,趕快忍住」,被問有什麼想對兒子說?他靦腆表示不好在公開場合說,「回去會跟他講久一點」。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