譚詠麟貴為香港歌壇巨星,而不輸演藝成績,他的感情世界也非常精彩。(中時資料照片)
譚詠麟貴為香港歌壇巨星,而不輸演藝成績,他的感情世界也非常精彩。(中時資料照片)

娛樂8點半》被暱稱為「校長」的男星譚詠麟,在天團「溫拿五虎」中擔任主唱的他,無論身為團員還是單飛歌手,都在華人歌壇寫下歷史性的一頁,是巨星級人物,但比起演藝成績,他周旋於兩女的感情世界,更為人所津津樂道,如今和譚詠麟以一家三口幸福姿態現身的,其實並非元配,譚詠麟正妻楊潔薇為愛隱忍換來一場空,早已成為這場婚姻裡的局外人,更盛傳已削髮出家為尼。

譚詠麟與元配楊潔薇在夜總會相識,當時的楊潔薇在化妝品公司當顧問,同時對舞台形象、演出服裝搭配很有眼光,也會舞台設計、舞碼編排等專業,是全才型藝術工作者,在那個年代是罕見的女強人,而譚詠麟深深為集氣質與才華於一身的楊潔薇所傾倒,兩人心意相通,很快便認定彼此是相守一生的那個人。

1981年兩人悄悄在美國拉斯維加斯結婚,眾所周知譚詠麟正是在這時期開始爆紅成為巨星,楊潔薇為愛放掉自己的事業,轉成為譚詠麟的經紀人,默默為他打理一切,也甘願為了他,隱瞞「譚太」的身分,這一藏就是12年。

譚詠麟當紅之際,正妻楊潔薇瞞婚並默默當他的經紀人,扶持丈夫。(中時資料照片)
譚詠麟當紅之際,正妻楊潔薇瞞婚並默默當他的經紀人,扶持丈夫。(中時資料照片)

楊潔薇嫁給譚詠麟時,丈夫還沒大紅,她隱瞞婚姻事實,一心扶持丈夫,兩人雖形影不離但從不一同現身公開場合,碰上記者也會主動躲開,怕不必要的新聞傷了譚詠麟分毫,即便被父母催婚、丈夫心疼,但她反過來安慰譚詠麟,說感情不是靠一張紙來決定。

直到1993年楊潔薇的爸爸過世,母親要求按習俗處理,訃聞上刊了「婿譚詠麟」,兩人的關係終於在結婚12年後浮出水面,譚詠麟遭外界質疑為何欺瞞?楊潔薇還挺身護愛,出面表示:「是我堅持的,與阿倫無關」,但她的堅定與奉獻,其實譚詠麟早就沒放在心上。

譚詠麟公開讓兒子譚曉風認祖歸宗,等同扶正小三朱詠婷,2017年譚曉風從普林斯頓大學畢業。(翻攝自微博)
譚詠麟公開讓兒子譚曉風認祖歸宗,等同扶正小三朱詠婷,2017年譚曉風從普林斯頓大學畢業。(翻攝自微博)

他1991年在歌迷見面會上邂逅了歌迷朱詠婷,旋即與這名19歲的女大生開始了婚外情,秘戀5年後朱詠婷為他生下了一個兒子,相傳元配楊潔薇對此非常憤怒,卻因自已無法生育而只能隱忍,默許他擁有2個家庭,而為了安撫正宮,譚詠麟將40億財產全轉到楊潔薇名下,讓她管理。

只是紙終包不住火,孩子一天天長大,某次譚詠麟跟朱詠婷為兒子慶生時,被媒體拍到,這段關係因此曝光,楊潔薇的母親知悉後痛罵女婿,譚詠麟反怪老婆唆使媽媽鬧事,之後事情急轉直下,2006年譚詠麟的父親過世,他以尊重父親遺願為由,讓兒子認祖歸宗,給母子名分,不久後譚詠麟搬去跟朱詠婷同居,公開享受一家三口天倫樂,幾乎不再與正宮楊潔薇同框,等同神隱。

譚詠麟61歲壽宴時,正式帶著朱詠婷亮相出席,等同扶正小三,也經常公開談論兒子耀眼的學業及成就,至於那個陪他一步步熬出頭的正宮楊潔薇呢?多年來她早已看破,外界瘋傳楊潔薇心死削髮為尼,徹底離開紅塵俗世,但有消息正時楊潔薇雖然沒有出家,但確實潛心向佛,跟遁入空門沒兩樣,一生癡情換得一場空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