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為蘋果在 2019 年推出的 iPhone 11 Pro Max。原本業界傳出接班的 iPhone 12 Pro 系列有望支援 120Hz 螢幕更新率,但近期又被分析機構打臉。缺少此一特色恐會讓不少消費者略感失望。(黃慧雯攝)
圖為蘋果在 2019 年推出的 iPhone 11 Pro Max。原本業界傳出接班的 iPhone 12 Pro 系列有望支援 120Hz 螢幕更新率,但近期又被分析機構打臉。缺少此一特色恐會讓不少消費者略感失望。(黃慧雯攝)

近日關於蘋果(Apple)iPhone 12系列的消息不斷,包含電池電量與疑似前面板提前曝光,揭曉了包含續航力、「瀏海」(TrueDepth相機)寬度等資訊。除此之外,根據研調機構說法,原本有望支援的120Hz螢幕更新率,可能在今年的新機身上看不見,亮點又少一個!

隨著今年旗艦手機有不少支援90Hz、120Hz甚至是144Hz螢幕更新率,讓iPhone 12系列是否將支援這項特色,引發討論。先前曾經在iPhone 12系列是否支援120Hz更新率一點上立場反覆的顯示領域研究機構 Display Supply Chain Consultant(DSCC) CEO Ross Young ,在回覆網友提問時表示,根據他們的消息來源。新iPhone沒有具備120Hz螢幕更新率的驅動IC,因此不支援這項特性。

針對蘋果是否將120Hz螢幕更新率納入在iPhone 12系列之中,先前DSCC的說法是指蘋果並沒有採用可實現這項技術的螢幕材質,如今則是加上了第二項關鍵性因素(驅動IC)。也就是說,在硬體層面上,iPhone 12系列不具備驅動120Hz螢幕更新率的條件。跟先前業界多半認為,蘋果考量是否在iPhone 12系列中加入120Hz螢幕更新率的特色,是與電池續航力有關的看法不一樣。

目前一般來說,若沒有特別強調,手機螢幕都支援 60Hz 螢幕更新率。提高螢幕更新率(例如到 90Hz、120Hz),能夠讓螢幕顯示更為滑順,在觀看高速動態影片、遊戲內容時,都會更為流暢。操控手機時,也能感受到螢幕的響應速度更快。但是對於手機電力的消耗也將更大。因此過往這樣的技術大多只出現在強調遊戲性能的遊戲手機(或稱電競手機中),且大多會搭配一顆大電池,並加強散熱以維持效能。如果今年iPhone 12系列不支援120Hz螢幕更新率,不僅可能會被其他競爭對手拿來當作行銷上的痛點,市場競爭力也很可能因此受到影響。

今年度蘋果預期將會推出4款新iPhone,根據蘋果方面的說法,今年新機發表的時間將會比往年晚上數週,預計得等到十月份,也就是第四季初才會亮相。這一系列手機預計將是首款支援5G的iPhone,造型回歸經典iPhone 4的方正外觀,主相機可能會加上LiDAR光學雷達掃瞄儀。價格近期傳出入門價有機會與iPhone 11持平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