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D-160倫級飛行器的最後一趟旅行,它只能由拖船拖行。(圖/youtube)
MD-160倫級飛行器的最後一趟旅行,它只能由拖船拖行。(圖/youtube)

7月31日,一架奇特的類似飛機載具,從達吉斯坦共和國的俄羅斯海軍基地卡斯皮斯克(Karspiysk),由拖船向南拖運,經過14小時後,到達達吉斯坦共和國第二大城的的傑爾賓特(Derbent)。這艘奇特的飛機,是現存最大的「地效飛行器」(GEV),編號MD-160,也叫「倫級飛行器」(Lun-class ekranoplan)。它自1990年代後期退役,長期處於失修狀態,現在是要將它搬到愛國者公園永久展示。

The Drive報導,「地效飛行器」(GEV)是一種類似水上飛機,卻又飛不高的奇特飛機,也不能說它是船,因為它在高速行動時,底部會離開水面。這是應用一種稱為「地面效應」(Ground effect)的升力現象而製作的。簡單的說,在離地面(或水面)很近的環境,此處飛行器體的上下壓力差會增大,飛機也就能獲得較強的升力,這也是海鳥,比如海鷗或是信天翁,有很長翅膀的原理。

Буксировка ракетного экраноплана «Лунь» в Дербент

蘇聯在冷戰期間,對於地效飛行器投入相當多的研究,他們認為這會是一種超高速的水上突擊艇,於是建造了好幾種大型地效飛行器。

MD-160始建於1986年,最大起飛重量為837,757磅(376公噸),能夠運載6枚巨大的長程反艦飛彈,推力來自於8具Kuznetsov NK-87渦扇發動機,每個最大推力額定值為28,600磅(12.8公噸),安裝在前機身兩側。

MD-160地效飛行器在1980年代的測試。(圖/oldmachinepress)
MD-160地效飛行器在1980年代的測試。(圖/oldmachinepress)

MD-160的研製工作於1991年完成,然而,此時遇到蘇聯解體的時候,當時將測試工作轉移到俄羅斯裡海艦隊(Capsian Sea Flotilla),不過裡海艦隊沒有太多資金可以營運,就只能一直放著。

MD-160很巨大,但它還不是最大的地效飛行器,還有一款匿稱為「裡海怪物」(Korabl Maket)的地效飛行器更有名,它於1966年開始製作,直到在1980年的一次事故中被摧毀。

裡海怪物全長106.公尺,翼展40公尺,最大起飛重量為540公噸,由10具Dobrynin VD-7渦輪噴氣發動機提供動力,曾號稱世界上最大、最重的飛機(其實不太算,它飛不高),直到1988年,An-225運輸機首次飛行,正式成為最大的飛機。

雖然蘇聯研究許久,但是地效飛行器的實際部隊卻從未出現過,這是因為它無法在很惡劣的環境啟用,使得它的應用範圍其實很有限,再加上蘇聯解體後,俄羅斯經濟動盪導致許多軍事項目被取消。

兩年前,俄羅斯曾推出一項計畫,希望重新啟動地效飛行器研究,以增強的北極地區的運輸能力,但是到目前為止,尚未完成任何工作。

無論俄羅斯未來是否繼續研究,MD-160倫級飛行器仍是很珍貴的歷史,希望可以保留下來。

(本文由 中時新聞網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