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馬影帝李康生主演的新片《風過猶存》日前開鏡。(《風過猶存》劇組提供)
金馬影帝李康生主演的新片《風過猶存》日前開鏡。(《風過猶存》劇組提供)
李康生在片中飾演遭遇中年危機的報社編輯。(《風過猶存》劇組提供)
李康生在片中飾演遭遇中年危機的報社編輯。(《風過猶存》劇組提供)

金馬影帝李康生目前正在大陸廣西南寧拍攝電影《風過猶存》,由於全球新冠疫情持續,他入境大陸先隔離,「抵達上海後,就被安排入住檢疫旅館,照三餐送餐來,早上和下午都有全副武裝穿防護衣的醫護人員幫我量體溫」,他原本以為隔離會很無聊,自帶PS4遊戲機和遊戲片,「沒想到旅館電視有很多電影可以看,我就一直看電影,遊戲片雖然拆封了,隔離結束還沒開始玩」。

李康生在《風過猶存》飾演學習俄語出身的報社編輯,人到中年,在新媒體衝擊下面臨轉業危機,同時家庭也面臨各種狀況,妻子準備離婚,女兒未婚先孕。他戲外對中年危機也很有感,「就覺得現在頭髮越來越白,體力也不像從前那麼好」,他說現在接戲的角色,不像以前是年輕人,大多都是演人父,「過了50歲之後,開始注意保養皮膚,然後有稍微做一些運動,我最近瘦了,又練成6塊肌」。

李康生為新戲學游泳。(《風過猶存》劇組提供)
李康生為新戲學游泳。(《風過猶存》劇組提供)

談到如何維持身材,李康生說:「強迫自己少吃一點,一天兩餐只有其中一餐吃澱粉,但還是戒不了甜食,有甜點配咖啡,日子才會過得比較開心一點。」他在南寧看到許多台灣沒有的夜市小吃,山裡的竹節蟲、蠍子、蜂蛹、蟬、蜘蛛,甚至是海裡的海星都能拿來料理,「海星吃起來像魚卵,有些東西我不太敢吃」。

《風過猶存》是藝術類型的獨立製片,李康生表示當初接拍,就是看好能走影展路線,他談拍攝時印象深刻的事,表示飾演的角色說「潮汕話」,「介於廣東話和閩南話之間,他們講的我聽不懂,所以要死背,還好只有和片中女兒的對話要講潮汕話」,他說劇組很多年輕人,聊天的話題常常逗得他哈哈大笑,但是也很辛苦,日夜翻班拍戲,接下來還要到深圳拍攝,預計1個月後殺青。至於另一部主演電影《馗降:粽邪2》即將在9月2日上映,他表示很希望能回台宣傳,但現在看起來可能趕不及,「首映會的時候可能就跟大家用視訊連線吧!」

(本文由 中國時報 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