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3接國5南港聯絡道今晨大塞車,南下往宜蘭方向,行車時速僅10公里。(高公局提供)

今天是中秋節連續假期第一天,清晨高速公路已出現「紫爆」現象,行車速度僅10公里。國道3號銜接國道5號的南港聯絡道今晨大塞車,提醒民眾事先規劃替代道路。

根據高速公路局1968路況,國5從昨天中午起就有明顯車流湧現,今晨更誇張,7點不到,國3接國5、南下往宜蘭方向大排長龍,車流匯入聯絡道,導致還沒上國5就瘋狂壅塞,「紫爆」顯示為不到20公里,實際行車時速只有10公里。

高公局指出,今是假期首日,預估國道交通量達125百萬車公里,是平日的1.4倍,且目的性行車明顯,光南下就有72百萬車公里,是平常的1.6倍。

高公局今實施高乘載管制,中午12點前針對國5南港系統南向入口、國1內湖至頭份(含高架堤頂、環北及機場系統)、國3木柵至香山等路段之各交流道南向入口做高乘載管制;12點前同時封閉國5石碇、坪林南向入口。